YMCA再赴宁都,助力振兴当地社工专业服务

2022年8月8日至11日,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常务副总干事谭云、副总干事姚文富、程序干事谢珮丽和曾忱一行4人组成专项工作组,奔赴阔别年半有余的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开展新一年度的“穗赣牵手计划”实地服务。

借宁都县乡镇(街)社工站启动服务将近1个月的契机,本会与宁都县民政局商定于2022年8月8日至11日开展实地服务。期间,工作组首先拜访了宁都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随后在该局社会事务与基层政权股股长陈友华的联络和陪同下,马不停蹄地走访宁都县社工总站以及城市社区、梅江镇、湛田乡、竹笮乡等社工站并进行深入的座谈交流。

针对实地走访的情况,工作组连夜召开会议进行分析讨论,及时调整形成更为实际适用的督导服务方案,并于翌日面向全县社工站27名工作人员举办了社工专业知识培训班,内容包括社工站智慧服务、探访技巧与实践、团体康乐带领等,富有启发性地回应当地关于社工角色定位、新手如何开展社工服务、如何发挥社工专业作用等困惑。

为构建支持互助网络、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本会在培训班中尝试将散布于各乡镇(街)社工站的27名工作人员按地缘分为4个小组,创造联结,促使组内交流互动与彼此熟悉。并且趁培训班结束不久,抓紧对“社工总站+城市社区+梅江镇”组的6名组员进行更为深入的团体督导,帮助“合一社工中心”强化核心工作团队勇担当、发挥应有的作用,以期促进机构内部治理的稳步规范化。

与此同时,本会还与宁都县民政局股长陈友华围绕江西省关于社工站的“六化”建设(即组织规范化、设施标准化、人员专业化、服务精准化、活动常态化、项目品牌化)的部署要求进行反复磋商,共同探讨如何结合宁都县的实际情况更好地整合资源、建立机制,引领全县社工站有效对标,将“六化”贯彻落实到位。

接下来,本会将尽己之力、贡献所能,紧紧围绕“1531”工作任务(即支持宁都县培育1家社工机构,打造5个示范性乡镇社工站,培养3名社工人才,提供1个具示范带动作用的服务项目),助力宁都县畅通民政服务“最后一公里”,创新服务观念与方法,撬动资源实现共享,织造一张覆盖整个宁都县的社会工作服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