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青年玩转新兴运动,解锁木棋投掷姿势

在第九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资助下,由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策划执行的“乐动新生”心智障碍青年融合运动项目于近日引入木棋(Mölkky),继躲避盘(Dodgebee)后再次为心青年和乐动义工带来新潮有趣的运动体验,增进朋辈之间的学习和交流。

活动当天,乐动义工团队迎来了一些新面孔。新义工接受岗位培训后,在资深义工身体力行带领下,运用服务技巧陪伴心青年练习投掷木棋。经过乐动义工的讲解示范,心青年开始练习把大木棋掷向印有1至12数目字的小木棋。随后,乐动义工鼓励心青年上前拾起大木棋递给下一组搭档。每当心青年成功击倒小木棋,乐动义工毫不吝啬欢呼点赞,并引导其按规则计算得分和摆放小木棋,增强其成就感和自信心。在一次次的投掷练习中,心青年逐渐学会瞄准目标、调整动作和把控力度,锻炼手眼协调和口算心算能力。

活动过程中不时出现颇为有趣的突发状况,考验着乐动义工的服务技巧和应变能力。例如,个别的心青年拾起大木棋回到投掷区,却不愿意交给别人,引发了抢夺木棋的“手部游戏”。乐动义工并没有严厉制止,而是耐心劝导,陪同其离开投掷区,了解真实想法和感受。社工随即拿出备用的大木棋,让后续的练习得以进行。也有的心青年接到大木棋后,一直挥动手臂却迟迟不投掷。于是,乐动义工发出清晰指令,“1、2、3…掷!”心青年按照指令完成投掷动作。

“乐动新生”心智障碍青年融合运动项目自7月启动以来,借助2项新兴运动创新融合玩法,开展了6场运动训练和初阶比赛,投入乐动义工92人次,累计服务心青年86人次。目前,项目团队正抓紧挖掘并培育有运动潜质的心青年,精心策划新兴运动融合赛事,拟于下半年向社会公众展示项目成果,推广融合运动,倡导全民健身,助力建设健康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