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开营!YMCA助力青少年全人发展

盛夏的广州,骄阳似火,晴空蔚蓝。2021年7月10日,迎着朝阳的升起,暑期义工服务营拉开序幕啦!时尚新颖的花地湾生活馆内,簇拥着50多名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义工和特殊儿童,一同开启缤纷多彩、意义深刻的暑期生活。

暑期已至,为更好地回应青少年及特殊儿童家长们日益高涨的呼声,致力于青少年全人发展的广州YMCA经过特别策划,并与一众友好伙伴强强联手,精心推出了为期两个月的暑期义工服务营。本次暑期义工营以万科花地湾生活馆作为基地,举办开营礼、小组服务、义工课堂以及闭营嘉许礼,注重建设义工团队以及发挥骨干义工的功能和作用;通过系列性打包志愿服务包括社区探访、特儿陪伴、河涌清洁、医院探望等,并作“进阶性”设计,为青少年打造及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平台;开设广州博物馆“历奇活动”、中国大酒店“管理小课堂”和广发证券“理财小课堂”等益智活动,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群全方位发展。

干货满满的开营礼

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义工们,在营会导师的带动下,围成同心圆,伴随着YMCA会歌欢快的节奏,一起迈开脚步、挥舞双手,让身体律动起来,点燃了现场热情,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接下来,营会导师从德、智、体、群四育方面向参与者介绍了“全人发展”青少年培力计划、uni-Y暑期义工服务营以及七月服务安排。将要开展的一系列充实、有趣的活动,令青少年义工对暑期充满了期待。“爱心、责任心、时间、能力,这些是当义工的四大主要条件。”青少年义工中不乏首次报名参与的,营会导师将“何为义工”、“义工守则”等义工基础知识娓娓道来。青少年义工听得全神贯注,在互动问题环节更是积极举手发言,赢取精美礼品。此外,营会导师还向参与者讲述了YMCA的故事和文化。“非以役人,乃役于人”的会训、扎实的理论知识,让青少年义工信心满满地迎接前来的特殊儿童和即将开展的首场义工服务。

创新的融合篮球活动

20余名青少年义工和特需青少年迫不及待地来到体育馆进行篮球运动。营会导师引导所有人参与破冰游戏,青少年义工和特需青少年两两配对,手牵手要做好朋友!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参与者进行传球、投篮等基础训练。面对可爱的特需青少年,再硬朗的义工也变得柔和起来。可是,建立友谊、分组协作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有位青少年义工遇到不听话、自顾自玩耍的多动症少年,无奈地向营会导师求助。获取了与多动症少年相处的提示后,他尝试用篮球吸引其注意,在互动中逐渐熟络起来。在青少年义工的示范和鼓励下,特需青少年一学就会的聪明灵活,刷新了青少年义工对其的认识。大家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释放活力,不仅提高了特需青少年的运动技能和社会融合能力,还让青少年义工从中学习爱与奉献的精神、掌握与特需青少年沟通的相关技巧。

有趣的马赛克杯垫DIY

而另一边厢,一场生动活泼的手作活动正热烈开展中。营会导师的演示下,26对青少年义工与特儿纷纷拿起五彩的马赛克拼接独一无二的杯垫。活动现场,有些特儿热情开朗,感染身边的青少年义工,大家一起积极互动起来;也有些特儿较为怕生,青少年义工主动手把手教特儿制作。特儿慢慢感受到义工的爱心和耐心,开始有眼神接触和言语交流。正是有爱的陪伴,大家愉快地体验了马赛克杯垫制作,在合作中形成了默契、建立起友谊。特儿参与手作活动,锻炼以手指等部位小肌肉群为核心的精细动作,提升其肢体协调性,培养其社会适应能力。而特儿出众的艺术创造力,让青少年义工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