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 趁着春光大好,YMCA邀你一起开启阅读之旅

历史图片来源:《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史料汇编(第一辑)》

读书,是通向世界最好的路。为迎接第26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YMCA将阅读融入到义工服务和社会服务中,和服务对象同享阅读好时光。

牵手视障读者,共听一本好书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视障人士阅读带来了新的选择——除了触摸盲文,还可以聆听音频来阅读更多的优质图书。

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一众视障人士跟随广州图书馆员和广州YMCA心跃组义工的步伐,走进了广州市朗声图书有限公司,在参观之余更当起“产品体验官”,享受有声阅读带来的快乐,并参与到无障碍阅读产品升级优化和有声读物录制的具体工作。

此次“牵手视障读者,共听一本好书”活动,是广州图书馆“羊城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由广州YMCA心跃组协办,旨在推广全民阅读,关注视障人士的阅读需求,推行“无障碍阅读”。

身处融合阅读空间,在义工的热情协助下,视障人士使用听书触控一体机等设备,体验无障碍阅读软件,欣赏金庸武侠小说等正版优质有声书。视障人士沉浸在有声阅读中,频频露出幸福的笑容,亦不忘向工作人员提出对于产品升级优化的宝贵建议。“我的声音,就是你的眼睛,点亮阅读微心愿!”在专业的录音棚内,视障人士更化身“主播”,声情并茂地朗读了自己悉心准备的原创作品,以录制成有声读物供大众收听。

活动结束后 ,视障读者高伟雄主动在群里分享,“活动体验时间虽然很短,但让我们感受到有声阅读的精彩和意义,大大提高了我们对读书学习的兴趣!”

“心印象”石围塘历史文化探寻

春日读书正当时,自4月中旬起,广州YMCA社工引领石围塘来穂儿童踏上了“悦”读《石围塘民间故事》之旅,以书为媒、以景为介,共赏石围塘历史文化的魅力。

以“水秀花香茶浓”著称的石围塘,蕴藏着悠久和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恰逢第26个世界读书日,社工特开展为期五节的“心印象”石围塘历史文化探寻小组,以趣味游戏、亲子共读、地标打卡、插花体验和明信片制作等多元形式,引导来穂儿童品读石围塘历史文化。

在4月10、17日,社工先后开展了两节小组。10名来穂儿童参与游戏互动,分享石围塘初印象,并在社工领读文章《石围塘得名的缘由》中,产生了探寻石围塘历史文化的兴趣。来穂家长运用社工分享的亲子阅读技巧,和孩子共读《石围塘民间故事》,同享读书好时光,加深了对石围塘历史文化的认识。社工鼓励来穂儿童做读书笔记,更布置外出考察任务,让来穂家庭穿梭在岭南花卉市场、与当地居民交流互动,协助他们深度体验石围塘特色文化。

动静结合、精彩纷呈的小组活动,深得来穂家庭的喜爱和大力支持,接下来开展的三节小组将促进其更好地融入石围塘大家庭,并培养其“主人翁”意识,为社区文化传扬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