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效——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第九届社区服务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0年11月28日,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第九届社区服务研讨会在广州大厦顺利举行,来自广州高校、社工机构的专家学者和资深社工围绕“聚焦·高效”主题展开分享与探讨,天津、武汉、成都、杭州、西安等兄弟市会代表以及本会同工共40人齐聚一堂,交流学习如何聚焦特殊群体高效开展服务,促进本会的社区服务品牌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

本会总干事郭云致欢迎辞,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他说,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亦是本会承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第10个年头。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本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主动担当社会组织的时代责任,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高效地服务困难群体和广大民众。

会议分为专题分享、服务研讨和点评小结三个环节,由本会副总干事姚文富主持。会议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建平、广州市老人院副院长常广财、广州市洋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罗廷贤、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北京街社工站站长孙晓寒等4位专业人士做专题演讲,内容涉及服务设计与品牌经营、政策演变和时代要义、服务实践与反思、兜底人群服务策略等。本会4位资深社工黄文江、胡慧宁、赵智慧、邓毅分别从服务方法和问题介入策略,困境儿童、长者和青少年兜底服务探索等多角度、多领域展开研讨。专题分享和服务研讨环节结束后,成都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华亦宝、天津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副总干事牛冰峰作专业点评和会议小结。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的服务事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同工们依然坚守在服务岗位,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持续关顾社区困境人群的身心健康和核心需求,积累了一定的服务经验。”本会总干事郭云寄语同工,期待大家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将本次会议的成果于服务中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本会在社区的服务更加专业,更加有温度,助力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作者:梁慧鸿 编辑:谢珮丽 审核:姚文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