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YMCA为社区长者改造“安心屋耆”,提升居家养老幸福指数!

杂乱的居住环境、简陋的卫生间设施、多处的地面高差……对独居在荔湾区芳村大道怡福小区、腿脚不利索的李婆婆来说,生活总有诸多不便。特殊老年群体的居家养老情况引起本会关注。

“李婆婆,您觉得家里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造?”10月16日下午,本会组织了18名志愿者为石围塘辖区内10户有居家适老化改造意愿的特殊长者家庭进行居家安全排查,在了解长者身体情况、明确改造需求的同时,查找居家安全隐患和拟定改造内容。

石围塘是较为典型的老龄化街道,60岁以上的长者占户籍人口的23.3%。本会社工在开展恒常的长者探访服务时侧重宣传居家安全知识,协助消除居家用电隐患,并引导有需要的长者家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

为解决特殊长者居家生活基本需要,营造无障碍、安全、整洁的居住环境,构建“大养老”服务格局,本会于8月10日启动了石围塘街“安心屋耆”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等方面,项目为辖区内失能、高龄、独居孤寡、特困等特殊长者家庭免费提供局部功能性的居家适老化改造,从而提升特殊长者居家养老幸福指数。

家住荔湾区五眼桥长乐里的梁大叔,成为项目前期的受惠者之一。梁大叔属孤寡优抚老人,此前曾因在家两次跌倒而住院留医。8月27日下午,项目团队再次来到了梁大叔的家,根据改造方案,在卫生间加装了扶手和助浴椅,地砖上铺设了防滑地胶,还在楼梯拐角处贴上了防撞条,切实增强了居家生活的安全性。改造完成后,梁大叔体验起适老化辅助器具,连声感谢政府和项目团队的关怀。

自项目策划实施以来,本会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筹措资金,联动多方力量,为特殊长者改造“安心屋耆”。在整合本会自身资金的基础上,项目入选第八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获8万元资金资助。本会携手社区综合养老服务平台、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和社工服务站,向特殊长者宣传居家适老化改造;招募培训社区志愿者和广州联青社社员,上门开展安全排查和局部改造等工作。

截至目前,项目已惠及12户特殊长者家庭。本会计划在年底前完成50户特殊长者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从而在社区形成居家适老化改造的示范效果,激发更多长者家庭的改造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