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CA认真学党史,用心办实事

2021年上半年,广州YMCA认真学党史,从百年荣光中体悟思想、汲取前进力量,滋养为民初心、厚植家国情怀;用心办实事,在服务中体察社情民意、付出实诚真心,发扬百年作风、赓续壮丽篇章。

一、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团体文化建设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会认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以不断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增进全会同工、会员义工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一)抓好常态化学习教育,组织干事同工阅读自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文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及相关重要讲话精神。

(二)积极参加宗教系统、民政系统以及青年会全国协会等有关部门组织相继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以进一步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从而汲取接续奋进的动力。

(三)组织开展阵地教育学习,让干事同工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4月21日,参观广州市国家档案馆观看《广州解放之战》和《兰台战疫》纪录片了解广州的今昔;4月22日,参观黄花岗公园学习了解广州起义的历史意义;5月20日,参观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学习了解十八大以来广州市社会组织的党建历程及品牌服务项目等。

(四)举办党史知识竞赛。3月26日,我会联合石围塘街道党工委,携手林凤娥小学党支部、广州公交集团三汽二分公司党总支部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勇担当,开新局”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激发了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师生职工爱党、爱国、爱生活的热情,提升了党员群众的政治自觉和综合素质,为社区发展凝聚力量。

(五)通过史料编辑整理工作,进一步挖掘中国基督教青年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的历史足迹,初步整理了本会早期开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行动、抗敌歌咏团、战时救济服务、随军服务团等红色史料和爱国事迹。

二、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非以役人,乃役于人”会训精神

为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内化为具体行动,本会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石围塘街社工服务站和其他志愿服务基地,聚焦特殊困难群体的需求,联动各方资源,用心办实事。

(一)携手各方关爱石围塘长者,提升其晚年生活质量。鉴于石围塘街道的老龄化进程实情,我会联合街道居委、居家养老平台、医疗医药机构、家政公司等社区力量和企业资源,定期向居民推介最新的惠民医疗医保政策、实惠的健康管理服务,上门指导独居长者正确使用“平安通”手环,还为失能、高龄、独居孤寡、特困长者策划了“安心屋耆”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成功申请了8万元公益基金用于改善50户长者的居住环境,重点改造卧室、卫生间、浴室、厨房、客厅等关键位置,确保居家无障碍、够安全。

(二)搭建关爱残康家庭及困境妇女的平台,引导互助与自助。本会了解到石围塘街道的个别残康家庭及困境妇女自去年新冠疫情以来几乎没有外出,需要适时疏导情绪、缓解精神压抑,便联合广州公交集团三汽二分公司于3、4月期间,组织辖区的残康家庭及困境人士开展了多次户外踏青赏花活动,并发动社区志愿者对接陪护,共同出游。同时,我会还结合石围塘街的岭南花卉文化特色,为辖区内的妇女群众开展插花、微盆栽种植等园艺活动,助其在学习花艺技能的同时舒缓身心压力。此外,我会还应广州天使儿童医院邀请,帮其孵化医院志愿服务队伍,并定期开展特殊儿童服务活动,搭建关爱平台。

(三)发起社区慈善基金,推动社区公益慈善。1月28日,我会在广州市慈善会设立广州市石围塘街社区慈善基金,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和支持改善社区教育、文化卫生、扶贫济困、救孤助残、救灾优抚等公益慈善项目。该基金成立后,我会积极开展公益慈善资金筹集行动,目前已募集到广州东和茶叶科技有限公司定向捐赠40万元,指定用于帮扶辖区内的困难群体。

三是全力以赴投身广州疫情防控硬仗,彰显团体责任担当,发挥积极作用

自5月21日广州荔湾区出现首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我会紧跟市、区及街道等各级行政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社区防疫最前线,助力石围塘街道打好打赢本轮疫情防控硬战。

第一时间集结了15名社工同工,除了协助石围塘街道多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更是在疫情封控管理期间,全力以赴配合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及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应急介入社工服务,通过24小时红棉热线共服务1243人次,致电摸查了653位兜底人员在疫情期间的情况,协助153户社区困难群众就医、取药和买菜等,募集了总价值逾18万的防疫物资及生活物资,为612户困难家庭送去保障基本生活的爱心物资,为12名滞留人员提供住宿、换洗衣服和餐饮协助等临时安置服务。

与此同时,累计动员了志愿者261人次,服务了1268人次,切实解决了封控期间的物资配送“最后100米”到户问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会在疫情防控硬仗最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