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一份绿•献一份爱”植树活动

2014年329日至30日,广州YMCA组织了主题为“还一份绿•献一份爱”会员植树活动。活动在韶关市始兴县进行,一行共30人。本次活动除了以行动倡导环保概念,也让会员们有机会结伴出游、亲近大自然、放飞心灵。除了植树,活动还安排了捐赠、游赏樱花、参观最大米锥树王、篝火晚会、入户探访瑶民。

 

植树•倡导环保

本次植树,一共30人参加,其中有2个家庭会员,他们特意带上小孩,一家三口体验植树活动,从小培养小孩的环保意识。

对于年轻一辈来讲,走山路、用锄头挖坑、放树苗、埋泥土,是一系列新奇的体验,很多人连锄头都没有拿过,幸好在长辈的指引下,渐渐摸索到使用的技巧。植树过程中,工作人员还提醒大家,树苗之间间隔2米,让它们有足够的空间生长。本次活动植树约180棵,工作人员说,3年之后,这里就是一片小枫叶林。

 

赏景•感恩自然

深渡水乡是一个非常天然古朴的乡村,群山环抱、绿树成荫、碧水长流,空气中流动的都是树木的香气,古人所言的桃花源也许就在此地。这里的樱花饱满硕大,风轻轻一吹,樱花就好像少女一般,舞动肢体,似乎在向大家表达“有朋自远方来”的喜悦。大家面对美景都迫不及待地拿出各式相机,与花仙子合影。

结束与花仙子的合影后,会员们还参观了千年古树——米锥树王。这棵树王高30米,树干直径9米,是迄今岭南地区最古老的米锥树。大家都惊叹大自然创造的美妙,在此山水美景中尽情呼吸,感恩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切,更明确肩上的环保重担,必须尽力去捍卫自然。

 

捐赠•瑶胞联欢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一项有意义的仪式——捐赠,由参与本次活动的会员共同见证这一刻。广东民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委员胡晓辉先生一直支持山区帮扶活动,他捐赠了133件童装和20对童鞋给山区学生,价值约一万元。广州YMCA也捐出了一批文具物资。受捐单位韶关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民族学校的曾校长说:“感谢所有社会人士对瑶乡同胞的关爱,这份关爱我们感受到了,也一定不会辜负所有爱心人士的付出,让瑶乡的小朋友在这里快乐地成长。”

会员通过篝火晚会和探访民居,和当地瑶胞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篝火晚会上,瑶民同胞穿着他们的民族盛装,与会员们一同手拉手欢呼、跳舞,这一刻心灵之间的距离是这样的近。可爱的瑶族小朋友还表演了精心排练的舞蹈,精彩绝伦,让人眼前一亮。熊熊的火光中,无论是会员的脸上还是瑶胞的脸上都洋溢着炽热的喜悦。

虽然活动第二天开始下起淅沥大雨,但是丝毫不影响会员入户探访瑶胞的热情。会员提前准备了小礼物以表关心。这次入户探访以年老的瑶民为主,共探访了13户。虽然如今在政府的大力帮扶下,大部分瑶民已经迁至山下,入住安置房,生活必需品也基本上齐全,但是因为许多青年人外出务工,空巢老人平时也缺乏关爱。如何让他们得到妥善的照顾,也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广州YMCA以培育青年人“全人发展”为己任,并通过各种活动,让青年人竖立健康的价值观与人生观。通过本次活动,会员们不但加强了环保意识,更在大自然的陶冶中得到心灵的成长。会员们都有不同的感悟,有的说“这片漂亮的青山绿水值得被珍惜,被善待。环保要从自身做起,减少使用木制品,就能减少森林的砍伐”;有的说“希望两三年之后,还可以重回故地,看看亲手种下的树苗长成什么样子”;还有的说“看到两个老人家住在阴暗的木房子里,儿女都不在身边,内心一阵唏嘘,及时行孝莫留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