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广州YMCA这两个团队荣获省市级奖项

随着广州入秋成功,YMCA服务事工迎来了喜人的硕果佳绩:

广州YMCA义工联荣获“粤动越精彩 童心向未来”——2023年广东省“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全省文艺汇演优秀展演奖。

广州YMCA三人行剧社荣获2023年“大戏节”青年非职业戏剧单元的优秀综合表现力演出奖。

童鼓飞扬

广州YMCA童声童戏组悉心培育的“童鼓飞扬”非洲鼓队,携作品《你笑起来真好看》参加“粤动越精彩·童心向未来”——2023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广东省文艺汇演活动,与来自广东 13 个城市的近200名特殊孩子同台展演,最终以悠扬欢快的鼓乐合奏将优秀展演奖收入囊中。

本次文艺汇演活动由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指导,广东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广东狮子会、广州市少年宫以及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联合主办,于11月17日在广州市第三少年宫顺利举行。

广州YMCA童声童戏组在2016年9月面向特殊青少年组建了“童鼓飞扬”非洲鼓队。这种陪伴至今持续7年多,为近100名特殊青少年及其家长开展非洲鼓教学,从中选拔培养25位队员。经过不懈训练,“童鼓飞扬”非洲鼓队不断提升演绎水准、多次参加公益演出,在2020-2023年期间连续4次荣获“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优秀展演奖。

2022年至今,“童鼓飞扬,乐梦成真”作为广州市“繁星行动”重点培育项目之一,先后获得广州市文化馆、荔湾文化艺术中心、海珠区文化馆等单位的师资与场地资源支持。期望“童鼓飞扬”非洲鼓队在义工的持续陪伴和社会的关注支持下,将激昂的鼓乐传扬更远、震撼更多的心灵!

戏剧演绎

11月19日,在2023年“大戏节”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广州YMCA三人行剧社联合二重房间剧团打造的原创舞台剧《残酷游戏》,因剧目整体呈现亮眼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肯定,被授予青年非职业戏剧单元的优秀综合表现力演出奖。

“大戏节”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广州市戏剧家协会承办,迄今已举办十八届,是华南地区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戏剧赛事。在这场戏剧盛事中,来自华南乃至全国的各个大学生剧团以及青年非职业戏剧社团都在同一舞台上展现其独特的戏剧魅力。

三人行剧社自2023年4月正式成为广州YMCA义工小组,探索“戏剧+青年+公益”联动机制,持续推动青年通过戏剧参与公益。广州YMCA三人行剧社先后举办了妥瑞氏症题材电影读剧会活动、原创舞台剧《看见·你》分享会以及第十一期舞台表演基础工作坊等戏剧活动,吸引了150多名会员义工和青年朋友踊跃参与。
此外,剧社主创和成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舞台剧创作排练,倾注心血要把关注妥瑞氏症、精神健康等主题舞台剧带到青年观众面前。其中,舞台剧《看见·你》将于12月中下旬在佛山市文化馆、广州时代美术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