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湾区特色的新兴水上运动——桨板球

“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白云山高,珠江水长”,刻画了广州千百年来具坐标性意义的人文景观。丰富的珠江水系,不仅打开了广州千年商都对外交往的渠道,孕育了创新包容的文化,承载了市井烟火的日常,更串连起粤港澳大湾区的现代都市与美丽乡村。

2020年,广州青年会在岭南传统水乡——小洲村举办首期青少年皮划艇夏令营,自此逐步探索皮划艇、桨板、独木舟等水上运动,努力为现代“湾区er”亲近自然、健康乐动创造更多可能。其中,桨板以其器材轻便、上手容易、更加亲水和刺激,获得最多青睐。

学员们凭一叶桨板,或顺流而下,观沿途湿地果园栅栏外翩翩起舞的水鸟,或溯源而上,看瀛洲水乡人家绿榕下闲碎惬意的生活。或站或坐,或躺或卧,或手指拂过水面,感受从指尖到心头的清凉,驱走夏日的燥热,或腿脚伸入水中,接受轻柔水波的包裹与安抚。如果整个人翻入水里浑身湿透,恰如心中一块石头猛地落地,曾经的恐惧与畏缩瞬间变成了纯粹的快乐和再次挑战的决心。这是多么神奇!当我们愿意踏出恒温的空调房,离开那熟悉的舒适圈,才发现原来身体是那么能够适应变化,心灵是那么渴求亲近自然。

今年夏天,青年会引介又一种水上运动项目——基于桨板的“桨板球”(SUP Polo)。它集速度、力量、灵巧等能力于一体,融篮球、足球、水球的趣味于一身,在桨板的诸多优点之外,还需要高度的团队配合,有着较高的对抗性和观赏性。短短3个多月,YM学员们通过依托村落自然水域、人工湖水域开展的青少年夏令营、常态训练,逐渐掌握桨板球项目的技能。个别学员还在教练的带领下,组队参加珠海站的多项国家级、湾区级赛事,在取得不俗的成绩及奖金奖励之余,加深对项目规则的认识与了解。

如果说桨板强调的是个人的控板技术,让我们能够乘风破浪,在水域如履平地,那么桨板球则更多强调团队的配合作战——主攻、助攻、干扰、防守,在三到五人组成的团队里,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来为团队作贡献。在桨板技能的综合运用中,我们认识、接纳,进而挑战和突破自我;在角色定位的揣摩历练中,我们锻炼忠于职守和坚持到底的责任担当;在与队友的攻守配合中,我们体会沟通的艺术与信任的力量;在几起几落、瞬息万变的赛况中,我们操练定睛目标的抗干扰能力与冷静沉着的应变心态。

桨板球,可谓一项别具湾区特色和发展潜力的新兴运动。正因为团队作战、富于变化、趣味万千,所以队员们不觉辛苦,总是在比赛结束之后、意犹未尽之时,才猛然发现自己已经做了力量、平衡、速度、灵巧、判断等大量复合的训练。那种专注、投入、尽兴之后的松弛,在碧水蓝天的映衬下、三五好友的吆喝中,更叫人感到真实与幸福。

接下来,青年会将持续开展桨板球、躲避盘推广活动及训练,带动学员钻研和完善其运动规则,让更多人有机会通过新兴运动亲近自然、乐动健康、了解湾区、热爱生活。欢迎Y友多多关注、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