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七月,YMCA带领亲子家庭共建绿美广州

ESG(企业社会责任)桌游体验、纪录片观赏、生态地标打卡、教育基地参观、“卫生黑点”治理、整治成果路演……盛夏七月,广州YMCA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为契机,策划开展了内容丰富有趣、形式新颖多样的环保宣传系列活动,带领石围塘街辖内的亲子家庭成长为环保行动者、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为绿美广州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共益创新之路桌游体验

为了引导亲子家庭更好地理解环保行动的意义和价值,社工特意搜罗了共益创新之路桌游。在游戏中,每组亲子家庭组建1家公司,依次选用心仪的行动卡创造“治理”“环境”等维度的共益影响力,让各自的棋子在影响力路线图走得更远。
“我们决定实施‘减少外包装’行动,茶叶礼盒采用简约、环保的包装!”这组亲子家庭践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获得了企业升级和相应的补贴。欢乐的桌游体验过后,亲子家庭们在社工的引导下进行思考分享,强化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观,了解善用环境资源创造双赢局面的方式方法。

西塱污水处理厂参观之旅

“我们的生活污水去哪里?”“污水治理流程是怎样的?”亲子家庭们带着这些疑问,跟随社工的步伐,前往西塱污水处理厂寻找答案。

在讲解员的陪同下,亲子家庭们先后参观了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展厅、生活污水处理生产现场,系统学习水资源循环利用的科学知识,直观了解污水处理工艺和成效。亲子家庭们受社工的启发,纷纷思考节约用水小妙招并互相交流分享,将珍惜水资源的环保意识植根于心、融入日常。

“卫生黑点”治理行动与路演

社工鼓励亲子家庭从居家环境入手,对“卫生黑点”启动治理行动。在孩子们的眼中,家里的冰箱、书柜、杂物房成为本次整治的重点目标。从发现“黑点”问题,到制定解决方案,再到实施具体任务,每组亲子家庭都遵循环保原则展开“卫生黑点”改造工作。

在路演环节上,亲子家庭们轮番上阵向社区居民分享治理成果:有的针对冰箱“黑点”,清理过期、变质的食品,制表记录食品的进出情况和使用时效;有的围绕书柜“黑点”,对图书分类整理,清洁旧书做捐赠处理;有的对于杂物房“黑点”,把闲置的饮料包装变废为宝,制成装饰画和绿植容器美化居家环境。

全球极端天气愈发频繁,已经影响到各地人民的日常生活。扎根社区的环保宣传活动刻不容缓,贵在持之以恒。广州YMCA通过系列活动,将低碳环保的概念和“政-企一社”各界最新环保动态,化为贴近基层生活的知识种子,播撒在社区亲子家庭的心中,期待培育出积极投身绿美广州建设的行动者,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尽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