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住快乐、躲掉烦恼,let's get新兴运动!

近日,一群四年级的小学生在YMCA社工的指导下玩起了躲避盘(Dodgedisc),在课余时间尽情释放烦恼和压力。而一群平均年龄约53岁、志愿服务经验丰富的社区志愿者,则在环境优美、空旷的公共文化活动空间,通过木棋(Mölkky)提升团队协作意识和沟通能力。

继开展“乐动新生”项目、举办助理指导员训练营之后,YMCA创新探索新兴运动普及发展的模式路径,积极联动中小学和社区资源推动新兴运动,与更多青少年、市民朋友并肩应对近视、肥胖、抑郁等健康问题挑战,提升人际交往能力。

考试月、毕业季在即。为了培养青少年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健康情操意识,YMCA社工设计了趣味性强的热身游戏和友好的分组PK环节,引导大家跑起来、动起来、跳起来,全身心体验躲避盘运动的快乐和魅力,掌握对躲避盘的“接”和“躲”等动作。

自2023年5月起,伴随着新兴运动的阵阵欢声笑语,在五眼桥小学、南塘大街小学、君诚博雅实验学校(初中部)和石围塘街新基广场此起彼伏,一浪接一浪,甚至让康园工疗站的户外小院子热闹起来,吸引了邻近街坊们好奇的目光。YMCA社工根据参与人员的特征,结合减压活动、互助小组、团建活动,因地制宜推广普及多种新兴运动项目,激发大家对新兴运动的理解认识和参与热情。

躲避盘、木棋等新兴运动的有机融入,为半年一度的社区志愿者团建活动带来了新活力。在YMCA社工的鼓励下,认识多年的初老志愿者们首次体验木棋比赛、两两一组展开对决。投掷木棋、计算得分、讨论策略……齐齐激活脑细胞,预防功能退化!而志愿者们全情投入到比赛当中,进一步提升沟通协作能力、增强团队凝聚力,有助于共促社区志愿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YMCA将持续推进新兴运动,选拔和培育优秀苗子,组建广州YMCA躲避盘队,开展恒常训练指导,联动多方力量组织举办、参与湾区和世界级新兴运动赛事,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