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动风尚,YMCA这样做→


由广州YMCA策划的“传善·家风营造”特色项目,以劳动实践为切入口,自2023年3月起联动社区、学校及家庭等力量,以荔湾区五眼桥小学为试验点,至今成功带领600多名青少年通过讲述家风故事、种植豆苗、品读书中的“劳动”、护河洁岸行动的形式,共同挖掘、研习与传承“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的文明家风,并且推动这股好家风深入校园、融入社区,滋润“通福家园”。

好家风,我传承

故事征集活动自2023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学生及其家长的积极响应,生动有趣又贴近生活的图文或短视频作品纷至沓来。投稿作品有的讲述家人树立正确劳动观的故事,有的记录把在学校收成的蔬菜炒给家人品尝的经历,也有的描写替父母分担洗碗家务的片段,还有的分享在做家务过程中克服困难、收获成长的感悟……每份作品都被制成公益海报,投放至学校和社区交流平台,进一步弘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优良家风,营造和谐幸福的社区氛围。而劳动表现和投稿作品均达优的代表,更获颁发“好家风传承小达人”奖状,鼓励继续践行优良家风。

爱劳动,勤操练

家风传承、风尚弘扬,关键在日常。为期13天的劳动勤操练打卡挑战营,吸引了50名学生及其家庭参加。在社工的引导下,参与者自主选择种植的豆类,观看科普短片学习种豆苗的步骤、观察的方法等,从而科学设定劳动过程,并利用课余时间加以实践。家长作为劳动见证者,关注孩子的劳动过程表现,适时鼓励和协助。而YMCA社工不断引导参与者对种植问题进行信息搜索和讨论分析,还发起了“豆苗马拉松”接龙,增加了打卡的趣味性。随着所种植的豆苗成熟了,参与者的劳动习惯也养成了。这次奇妙的劳动勤操练打卡营在大家热烈地分享劳动收获和经验中圆满结营。

勤阅读,品劳动

为大力倡导“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一场别开生面、热闹非凡的游园会在4·23世界读书日火热上演。YMCA社工携手学校老师和家长,精心设置15个特色摊位,包括朗读表演、互动答题、拼图猜故事、情景实践、红色教育及图书漂流等。参与者根据指引与提示,完成各式挑战任务,如集体唱《打麦歌》《打醋买布》等童谣,从《鲁滨逊漂流记》中找到生存指南,辨识农耕用具,研习清洁厨具的科学小奥秘,模拟劳动劳作场面,感悟劳动的苦与乐等,进一步巩固“德智体美劳”五育的学习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图书漂流”摊位深受大家欢迎,逾100人积极推荐了劳动类书籍!本次活动让书香熏陶个人、浸润家庭,促使社区居民提升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母亲河,齐守护

河涌纵横,在石围塘汇成秀水河,见证当地花卉种植批发及茶业的兴盛。借五一劳动节来临的契机,一场绿色环保志愿服务在百名学子激昂响亮的宣誓声中正式开始,以护河洁岸行动守护通福家园。参与行动的60名志愿者涵盖“党团队”代表。大家首先来到秀水河畔、五眼桥旁,聆听党员讲历史故事,汲取古人建桥不畏艰苦的优良品质;向河长学习“巡河十必看”,掌握科学采样检测水质的常用方法。随后,志愿者分成3个小组负责不同河段,对岸边绿化休憩环境进行垃圾清理。大家通过走进社区提供公益劳动,都增强了参与社区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和担当精神,更进一步加深了对石围塘街道重视环保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了解,致敬不分昼夜、节假日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