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YMCA一起珍爱地球,从小事做起

2023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需要我们珍爱和呵护,共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日前,青年会亚太协会(Asia & Pacific Alliance of YMCAs,简称“APAY”)发起了一个气候行动挑战,号召青年以持续的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表率。

"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素来是青年会运动的特色。广州YMCA除了在平日组织干事同工认识和研讨“碳足迹”“水足迹”等新概念外,还结合南粤花城的实际情况,着重围绕“低碳”“回收再利用”等主题,策划开展了趣味定向活动、新兴运动训练、环保志愿服务、环保手工活动、护河洁岸行动等公益服务,发动青年参与气候行动挑战。

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2023年4月8日,为践行低碳生活理念,本会带领20多名青少年绿色出行,乘坐地铁前往春意盎然的华南国家植物园,开展“拥抱自然,摆脱烦恼”趣味定向活动。期间,青少年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增进了与同辈的交流与协作。

减少电子娱乐时间、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还有“乐动义工”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4月上旬的两个周六,社工与骨干成员在荔湾湖公园展开躲避盘技能训练和常规比赛,为推广全民健身和新兴运动蓄力成长。

争做社区环保卫士

2023年3月25日,“学雷锋,争做环保卫士”志愿服务和“变废为宝,绿色同行”环保实践先后开展。在YMCA社工的带领下,50多名志愿者分为3个小组走街串巷:科普小组向街坊派发宣传单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回收小组手持清洁用具沿路捡拾垃圾并分类;整治小组则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整齐摆放到合适位置。

在环保实践活动的现场,一众参与者发挥创意,将纸杯、快递盒等生活废弃物,改造成个性独特的艺术摆件。现场还进行了作品展示、分享交流的环节,强化参加者养成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