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石围塘街精准防控疫情,守卫居民身心健康

自2022年10月末开始,广州以海珠区为主战场,迎战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一轮疫情。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紧紧围绕全市战“疫”大局,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动员社工团队扎根支援“广佛通衢”的石围塘街道,积极配合社区专干、医护人员等方面,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为遏阻疫情蔓延荔湾区南片区、守卫广大居民身心健康而贡献绵力。

当前正值广州疫情精准防控的关键阶段,石围塘街道内存在不同风险级别的区域。为保障辖内困境群体的身心健康和基本生活,确保其清楚知悉各风险区的不同防控措施并落实到位,青年会服务团队依托石围塘街社工站迅速启动两条“红棉守护热线”,即81522043及18925175924,化身“客服人员”耐心接听来电,回应辖内居民的咨询与求助。“社工姑娘,如果可以,我想申请上门核酸检测……”患有脊髓灰质炎的原姨,因儿子被封控在外,她行动不便无法做核酸,去医院复诊的时间一再拖延。社工了解情况后,及时将原姨的需求转告给社区居委,并做好后续跟进,陪同外出就医。

除了值守求助电话之外,青年会社工团队更集中力量,主动逐一致电石围塘辖内在册近千名困境人士。仅算最近的两天,在16小时内成功联系上565户家庭,包括困境儿童、低保低收对象、残疾人、特困人员、独居孤寡长者、失独家庭等。社工们温柔而坚定地提醒要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了解其生活近况、收集急难问题、疏导不良情绪,获得服务对象的好评和感谢。“特别感激你们,帮我解决了持续7、8年的困扰!疫情期间居家也有好心情。”何姨接到社工打来的电话高兴说道。原来,社工在上月初通过电访得知,58岁的何姨目前独居在公租房,因卫生间长期堵塞影响使用,曾尝试各种方法仍无改善,一度处于精神崩溃的边缘。社工随即致电物业管理公司反映情况,期间多次询问实施进度。最终工程队于日前入户完成了卫生间的改造,亦在厨房、卫生间等处铺设了防滑垫。

社工和不同的服务对象煲“电话粥”,在过程当中积极运用专业方法和技巧,比如灵活转换提问方式引导对方表达,使用澄清、简述语义等技巧给予积极回应,尊重和接纳对方的消极情绪、以同理心对其进行疏导和安抚,从而与服务对象发展良好关系,让对方打开心扉倾诉交谈。社工让一次次的电话连线,成为与困境人士之间的一座座“连心桥”。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电话放下或未拨通,但社工的服务还在接续。青年会资深社工主管不时叮嘱一线社工:“一是要入户探访那些空号、不接电话的服务对象,确保其人身安全,尽全力避免潜在的意外事故;二是要跟进实际需求,提供适切服务。”而每位社工的电访情况表上,都详细记录着每个服务对象的状况与需求,如:患有智力障碍的小刘,情绪起伏大,对每天排队做核酸产生抗拒心理;视力一级残疾的温生,失业独居在家,希望居委安排上门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肢体二级残疾的李伯是低保人士,因病长期住院,想申请社会救助;独居且无照顾者的陈老伯,需要解决被临时暂停大配餐的问题……

与此同时,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坚持不懈派出人员轮班支援石围塘街道开展的大规模全员、“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工作,以及协助由街道综治办牵头的疫情线索核查工作,还积极宣传全市社会救助机构信息,更联动辖内学校和居委会,共同关注师生、亲子、普通居民在此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情况,应急介入跟进了心理失衡、行为失常的若干个案,及时做好辅导和矫正工作。

自2020年初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州基督教青年会持守“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服务宗旨,紧贴不同阶段战“疫”大局的动态部署要求,选派社工奔赴支援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流调、疫情线索核查等岗位,还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做好兜底民生服务“保障者”,采取电访、探访、慰问活动等形式,用心用情服务困境群体,切实满足困境群体基本生活需要,共同筑牢困境群体防疫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