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基督教青年会为困难群体开展居家安全排查服务

家,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港湾,需要我们的悉心守护。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爱小家,顾大家。一家的安全,关乎社区的幸福。为助力石围塘街困难家庭排除安全隐患、改善居家环境,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开展居家安全排查服务。

2022年5月31日下午,在社工的引导下,青年志愿者们怀揣着对公益的热情,顶着炎炎烈日的高温,带上慰问品分别前往20户残疾家庭。广州基督教青年会依托石围塘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开展主题为“心手相牵,关爱残疾家庭”的志愿服务,展现当代青年的青春担当和作为。

“李伯伯,您把粥烧糊了吗?”志愿者一进门便闻到一股味道,急切问道。屋里的人反应过来,赶紧去关火,将烧糊的锅移开。这段插曲拉开了志愿者带领服务对象一起排查安全隐患的序幕。老旧的插座、湿滑的地砖、破碎的窗户……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少街坊朋友习以为常、浑然不在意。比对着居家环境安全检查表,志愿者们运用“金睛火眼”排查出安全隐患所在,指引服务对象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志愿服务结束后,志愿者们回到社工服务站,将收集到的居家改造等需求,及时反馈给社工。

石围塘街社工服务站开展的居家安全排查服务,不仅面向残疾家庭,还覆盖低保低收家庭、失独家庭、精康家庭。5月26日,社工整合链接爱心企业资源,培育引领志愿者团队,上门为18户特需家庭查找安全隐患,从居家环境、防火用电、行为习惯等方面切入,帮助其掌握安全排查方法、增强居家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