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义工服务营 | 线上课堂伴成长,职业体验初启蒙

随着秋季开学临近,暑期义工服务营在热闹的直播间落下帷幕。因疫情防控需要,闭营嘉许礼等部分线下活动无法如期举行。尽管如此,青少年义工还是在丰富的营务活动中汲取养分、开拓视野、关爱人群、践行环保。

今天,小y继续向各位y友分享由线上课堂和职业体验等活动组成的科普益智版块。

线上课堂伴成长

关切青少年义工成长需要,YMCA邀请讲师和大学生同行者,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了亲子教育课堂和英语沙龙,让青少年及其家长安坐家中即可向讲师讨教亲子教育、与大学生展开英语会话,丰富暑期生活的同时,促进青少年与家长关系的改善、提高青少年的英语会话能力。

亲子教育课堂

“为什么青少年不愿意向父母说出心底话?”首场课堂带来了“有倾有讲,才是沟通”的主题分享。结合情景化的案例和对话,讲师阐释了青少年在叛逆期的心理矛盾和不安情绪,引导家长看到青少年的需要,从而调整思维方式、为沟通做好准备。课堂上,讲师不时抛出问题,引发家长思考回答,直播间气氛热烈。

受疫情影响,去年全国青少年近视率较前年有小幅上升。第二场课堂以“疫情下如何有效保护小朋友的眼睛”为主题,给出了青少年预防近视的科学建议,更正了关于近视配镜的常见错误观念。除此之外,讲师还给家长支招如何识别斜视弱视,并提醒如发现异常要尽快带孩子就医检查确诊。

第三场课堂的主题为“孩子不同成长阶段的家长角色定位”。结合孩子成长阶段的金字塔图,讲师指引家长适时转换角色,与孩子共同成长;谈及两性关系和亲子关系,讲师强调唯有稳定的夫妻关系才能为孩子成长给予最大支持。在互动环节,讲师与家长共同探讨亲子关系的常见问题,进一步解疑释惑。

英语沙龙

共读小说《弗兰肯斯坦》、交流学习、互猜俚语……大学生同行者带领具备英语会话基础的青少年义工,通过云端连线方式开展了10期线上英语沙龙。在愉快的英语对话中,青少年义工不仅加强了阅读理解和口语表达能力,还提升了跨文化交流的兴趣。

职业体验初启蒙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YMCA联合友好伙伴推出了别开生面的职业体验活动和科普小课堂,让青少年义工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对话专业人士和体验岗位工作、在有趣的互动游戏中获取多元化知识,从而引导青少年提升综合素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小小中医师”体验日

在YMCA项目导师的陪同下,青少年义工走进广州天使儿童医院,探秘中医特色治疗室。换上传统中医服饰,跟随医务人员步伐,青少年义工体验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内涵:了解中医知识、识别中药材、参观中药熬制流程、学习推拿和针灸等中医特色疗法……

“小小总经理”酒店管理体验日

YMCA项目导师带领青少年义工前往中国大酒店,踏上了酒店管理之旅。作为“小小总经理”,青少年义工首先参观酒店各部门和展厅,聆听经理讲解酒店历史,随后了解职员晋升历程,学习餐桌礼仪,最后参与中餐摆盘PK赛和西式蛋糕制作,进而全方位涉猎酒店管理小知识。

理财小课堂

荔湾湖公园的咖啡馆内,青少年义工围坐一起,手持道具钞票,聚精会神地投入到大富翁跳棋游戏中。在大学生同行者的引导下,青少年义工通过互动游戏和复盘分享等环节,体验了一把虚拟的财富管理,学习使用基金、股票等投资工具,从而提高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

这个夏天,广州YMCA联合一众友好伙伴为青少年送上了火辣辣的暑期义工服务营。当然,我们不仅在这个夏天陪伴青少年,周末、节假日和寒假也为青少年带来与众不同的营务体验。欢迎更多有志的青少年参与到由广州YMCA领航的“全人发展”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