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义工服务营 | 寓教于乐助环保,以花传情暖人心

8月23日迎来了“处暑”节气,意味着酷热的暑假即将结束。广州YMCA精心打造的暑期义工服务营接近尾声啦。在此次营务活动的环境保护和社区实践版块,青少年义工收获了垃圾分类知识,争做环保小卫士,用实际行动改善广州生态环境;掌握了服务知识和技巧,化身成爱的使者,用心陪伴特殊儿童和孤寡老人。

寓教于乐助环保

活动体现YMCA“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宗旨,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贯穿活动全过程,突出环保知识等教育内容,引导青少年义工履行环境保护的责任,养成自律环保的习惯,从而在他们的心中撒下绿色环保的种子,亦为守护美丽广州汇聚青春力量。

“我爱环境”SDGs环保知识工作坊

工作坊将环保元素融入到互动游戏、辩论比赛、情景剧场和知识竞答各环节中。在项目导师和大学生同行者的引导下,青少年义工沉浸在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建立合作关系、分享创意想法、演绎环保故事、抢答环保问题,进而拓展环保知识、培养环保理念。

“神奇的环卫站”科普体验暨献礼活动

青少年义工在YMCA社工带领下,前往石围塘街环卫站,开启了一场高科技的环保教育活动。聆听工作人员讲解,了解环卫站的基本运作;参观先进环卫设备,感受环保科技的力量;参与VR游戏体验,掌握垃圾分类等知识……青少年义工先后在环保设施、虚拟情境中探索学习,获益满满。此外,青少年义工还向环卫工人献上了亲手制作的不织布盆栽以表敬意。

“酷夏一凉”河涌清洁环保服务

YMCA组织青少年义工走进极具岭南水乡特色的小洲村,开展河涌清洁环保活动。环保知识竞答、皮划艇和桨板一级技能学习、河涌垃圾打捞并分类……项目导师和基地教练带领青少年义工在有趣的水上运动中践行环保理念。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垃圾得到妥善处理、河涌变得更干净了。

以花传情暖人心

活动秉承YMCA“非以役人,乃役于人”的会训,结合手工劳作、特儿陪伴及社区探访,倡导青少年义工关怀不同社会群体、学习人际交流方式,从而提升青少年的群团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亦为弱势群体送上快乐和温暖,促进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爱在YMCA走动”特儿手工陪伴服务

青少年义工和特儿家庭欢聚YMCA会所,为社区长者、环卫工人准备爱心礼物。活动设置了破冰游戏、岗位培训、手工制作、总结分享等环节,使青少年义工从中增进对特儿的了解与接纳,同时让特儿锻炼手眼协调和提高社会交往能力。花环头饰、不织布盆栽……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承载大家的关爱和创意,亦见证大家的成长与友谊。

“爱在石围塘走动”社区长者探访服务

在YMCA社工带领下,青少年义工来到石围塘街,探访孤寡老人。认真参加了岗位培训后,青少年义工带上手工艺品看望老人,送去真挚的祝福和问候,并聆听老人睿智的分享,从而传承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在欢声笑语中,社区老人感受到青少年的朝气和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