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开始的YMCA青少年培力计划,好像更有意思了~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青少年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的共同引导和合力栽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紧张似乎已离我们很远,但其“联手”智能科技带给青少年一代的后续影响,不能被轻忽了。素来关注青少年成长的广州YMCA,在百年育人理念的指引下,于去年夏季推出Uni-Y“全人发展”青少年培力计划(简称U计划),希望助力提高青少年的个体素质,同时培育其群体素养,从而习得健康快乐成长的力量,应对时代的变迁。

体育课堂

“寓健全的人格于健康的身体”
参与U计划的青少年们在青山绿水中,更新了对“体育”的认知,拓展体能,强健体魄,主动培养乐动的生活方式。

熟习水上运动@岭南水乡

2020年8月的两期皮划艇成长营,拉开了U计划的序幕。30多位青少年营员置身美丽的岭南水乡村落,在YMCA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初次体验了皮划艇这项炫酷的水上运动项目,练习并解锁划桨技能。
此后,不少营员利用周末及法定节假、寒假等课余时间,拉上父母,约上好友,继续参与训练,进一步掌握独木舟、桨板等项目,逐步养成了“乐动”的生活习惯。有些还成功挑战#珠江公开水域6公里长划#,领略别样的珠江风光!

劳动体验@大湾区乡村

大湾区不仅有高楼林立的现代城市风貌,也有绿水青山的淳朴乡村风情。U计划在过去一年,带领“十指几乎不沾阳春水”的青少年,两次走进惠州乡村,体验没有“智能科技+”的劳动生活:浇水、摘菜、生火、做饭菜,并在导师的引导下,进行山野徒步,更新对“体育”的认知,挖掘城乡生活的乐趣。

智育课堂

知识的海洋不只数理化
青少年们实地考察不同行业、职业的环境和内容,涉猎社会生活中的知识,开拓视野,培养兴趣,从而寻获自身更多的发展可能。

城市历奇之勇闯博物“关”

20多位青少年在大学生同行者的策划及带领下,以历奇形式在第一站广州东方博物馆里进行了新奇有趣的寻宝闯关游戏,沉浸式体验东西方文明,收获文物知识,并初步认识了博物馆是如何组织展览陈列工作。

“小小总经理”酒店管理研习

在希尔顿逸林酒店开启的首次酒店职场体验之旅,让U计划的青少年印象深刻。大家通过代入“总经理”角色,探索了酒店各场所和运营部门,并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观摩客房清理全过程,学习接待客户礼仪知识。

“精明小富翁”理财教育

在社工和金融专业人士的引导下,U计划的青少年们带着思考在商店购物,参观银行及证券机构,并通过互动游戏、短剧演绎、观察探讨等多元形式,学习理财知识,认识财富的流转路径,养成正确的消费观。

德育课堂

“非以役人,乃役于人”
青少年在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中,与社会不同群体面对面,真实感知Ta们的喜乐与忧愁,关心他人的需要,锻造自身的美好品格,持续训练“友善、尊重、关怀和同理心”,培育对社会的责任感。

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新春送暖”社区长者探访服务、感恩音乐派对特殊儿童陪伴服务、河涌清洁环保活动……每两周至少一次的多元化志愿服务活动中,处处活跃着U计划青少年义工的身影。

“青春志向少年娃”2021义工嘉年华

Uni-Y青少年义工颁奖仪式是义工嘉年华的重头戏。6名青少年义工获得了“2020年度突出表现奖”、12名青少年义工获得了“2020年度优秀义工奖”、10名青少年义工在Uni-Y全人发展项目中获得了“全人之星”称号。
小U们的服务时数虽不多,却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YMCA大家庭的资深义工们看好你们喔,加油!

群育理念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青少年要跳出“家-校”二点一线的生活圈,走进社会,贴近人群,尝试和不同人相处及合作,学习处理大小矛盾,从而促进个体的良性发展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贯穿在“德智体”三育课堂

U计划在2021年度将继续实施开展
欢迎家有6-15岁孩子的Y会员义工
持续关注,积极参与,多多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