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广州YMCA事工动态

01、开展新春关爱活动

依托石围塘街社工服务站开展系列新春关爱活动,动员了150多位志愿者(青少年、初老、党员等),上门为社区200户困难家庭(低保低收、独居孤寡、残疾康复)送去了大米、食用油、抽纸、护手霜、口罩等生活用品,并为部分困难家庭提供了居家安全隐患排查、卫生清洁和张贴“福”字等服务,为其营造干净、安全的居家环境,喜庆迎新春。此外,招募了广州大学计算机学院的20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线上课业辅导的形式,由2名志愿者辅导1名儿童,切实缓解了困境儿童寒假课业无人辅导的问题。还组织实施了青少年儿童手织围巾、手工制作新年瑞兽背包等工作坊,为青少年儿童提供接触不同群体、学习与人沟通交流相处的机会,助其度过一个健康有意义的寒假生活。

02、发起社区慈善基金

经广州市慈善会和广州市善城社区慈善基金会批复同意和监管引导,由本会牵头发起的广州市慈善会石围塘街社区慈善基金于1月29日正式成立。此社区慈善基金倡导“人人慈善为人人”,旨在围绕社区建设,调集石围塘街道内的公益资金,以小资金撬动大服务,用小投入激发大活力,让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打造“慈善+社工+志愿者”战略可持续发展样本,推动基层社区治理改革创新,从而为石围塘街道的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切实满足社区美好生活的需求,助力广州创建“慈善之城”。

03、举办青少年服务体验营

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顺利举办了YMCA青少年服务体验营。在五天四夜的营会期间,12名广州营员和15名惠州营员在6名大学生营导师的带领下,参与了“SDGs模拟联合国”工作坊、“超星星球国际市场交易”游戏,并在双金围古村落进行历奇。此外还进行了“同创表演艺术课”、趣味运动会、校园集体劳动以及家庭走访活动。另,本会藉此次营务的契机,动员热心会友为惠州白盆珠中心小学捐赠了现金5000元用于购买打印设备,还向该校贫困学生捐赠了书包文具、鞋袜衣物、布偶玩具等价值约5000元的物资。

04、组织干事同工学习会

组织干事同工深入学习贯彻广州市委十一届第十四次全会精神、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郭云总干事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上述会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并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发挥优势作用,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

05、考评同工年度绩效

依据《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及有关规定,于1月下旬组织开展了2020年同工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旨在提升各部门整体管理水平及同工素质,激励同工的工作热情与工作积极性。本次考评分为三个基本程序,即被考核个人提交总结材料并述职;民主测评;工作小组综合考评。

06、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认真部署全会岁末年初疫情防控工作,并开展安全巡查,强调以下三点:一是呼吁干事同工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群扎堆,减少外出就餐,鼓励留穗过年;二是加强人员动态管理,掌握本会同工春节就地过年或返乡情况;三是贯彻落实新春期间的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措施。

编辑:谢珮丽 审核:姚文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