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鼠迎牛 | 回顾广州YMCA的庚子年

2020年,实“鼠”不易。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广州基督教青年会以实干担当起团体的责任与使命。“疫”路前行,感恩有您,在辛丑牛年即将到来之际,一起回顾我们的庚子年。

一、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团体应急管理及服务能力

我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部门相关部署要求,迅速反应、科学应对,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第一时间暂停了全部线下服务活动,暂停对外开放芳村办公场所,全力以赴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开通24小时红棉热线服务,迅速摸查辖区兜底困境人员情况,实施情绪舒缓、紧急介入、抗疫物资支援等行动,并在复学复课过程中加强与学校的联动,切实关顾学生群体的身心健康。全年服务达186932人次,以积极行动诠释了青年会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责任与担当。

二、创新服务模式,有序推进年度重点事工

(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团体内部规范化管理水平。

我会积极开展时事政策、普法宣传、历史文化、专业技能等学习培训。组织全会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时事政策学习;举办“走近民法典”专题讲座;开展“疫情期间三社联动的检视与反思”等服务策略培训。

(二)稳步推进《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史料汇编(第二辑)》基础工作,加强团体文化建设。

我会按照《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史料汇编》编辑出版总体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有序推进第二辑编辑工作进度。在录入编辑史料,强化团体文化学习的同时,扩大史料收集范围,挖掘历史文化内涵。

(三)深入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推动团体的服务水平上台阶、深发展,打造服务品牌。

2020年,我会石围塘街社工服务站除了积极参与基层联防联控工作外,还以专业服务水平顺利完成了石围塘街道社工服务站2019-2020年各项服务指标任务,切实为辖区困难群众、兜底人群提供专业服务,营造和谐幸福社区,取得良好成效,得到居民、合作方以及评估专家的肯定。

(四)认真实施穗赣“牵手计划”,以有效帮扶为导向,推动共同发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我会“牵手计划”项目组于10月22至26日奔赴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开展2020年度的首次现场服务工作,包括社工考前培训、志愿者专题培训、关爱长者重阳节主题活动以及关爱特殊儿童的项目推介会,重点巩固两年来的帮扶成果。

(五)谋划服务形式创新,倡导“青年发展,健康生活,社会责任”,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响应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我会积极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根据疫情防控的情况对服务形式进行创新,开展了一系列的线上活动,舒缓会员义工和孤寡长者、特殊儿童家庭、视障人士等服务对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压力;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期,适时开展青少年皮划艇运动成长营,助力青少年的品格成长和身心健康。

(六)持续总结提炼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经验,提高服务专业化水平。

新征程有新作为。为更好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本会持续做好青少年服务和社区兜底人群服务等服务事工的经验总结与提炼,并依托不同层面的会议与青年会兄弟市会及其他服务机构进行分享交流,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合作联动。

排版:梁慧鸿 编辑:谢珮丽 审核:姚文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