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文化进校园,广州青少年与前NBA球员面对面

       2019年1月3-5日,应我会的邀请,前NBA骑士队球员、资深篮球教练Zack Jones一行6人访穗,走进广州市君诚博雅中学和广州市协和中学,开展篮球文化交流活动,分享个人的成长之路,解读篮球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交流篮球训练技巧。

从每天练习投篮500个到每天练习投中500

Zack Jones成长于单亲家庭,自小与母亲生活在贫困社区。而在美国,像Zack这样的年轻人想要“脱贫”甚至出人头地的话,只有两种途径:一是坚持接受教育,二是追求体育事业。他从小就热爱篮球,以进入NBA为梦想。他的母亲非常注重教育,因此严格要求他每天必须完成作业后才能进行篮球训练。

他至今仍记得一个人在球场不停练习投跳的场景,平均每天花5-6小时练好基本功。“年幼时,我每天坚持练习500个投篮,再长大一些,我要求自己每天练习投中500个篮。”然而,走向NBA的路并不平坦,困难重重,竞争激烈,Zack不止一次想过放弃。而奇妙的是,每次当他决定再坚持一下时,总发现有新的曙光为他“打鸡血”。例如他就读大学期间获得了体育生全额奖学金。最终,他的坚持、自律和恒心以及母亲的支持,助他成为了一名NBA球员。退役后的Zack投身教育事业,希望能回馈社会,帮助更多怀揣梦想的青少年。他鼓励广州的同学们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要不停学习、严格自律、不畏困难,并常怀积极乐观之心,勇敢逐梦。


篮球的发明源于爱,兴于规则

篮球起源于1891年,由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市的基督教青年会国际训练学校体育教师詹姆斯·奈史密斯发明。来自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的李启洪教练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和同学们互动研讨了篮球是怎样“诞生”的。

马萨诸塞州的冬季非常寒冷,詹姆斯·奈史密斯担心学生去户外运动冻坏身子,出于关爱学生的缘故,他萌生了要发明一个#室内团队游戏/运动#的想法,并付诸行动。(发明思路:1.在室内进行,因此球场不可太大;2.方便在体育馆看台观看;3.不能只以体力取胜,要任何人都可参与;4.取胜之道在于敏捷性与高速度;5.地面运动的球门太大,要向高发展……)

经过不断的完善,189512月,篮球运动由天津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传入中国,随后传至全国。而今,篮球运动已是风靡全球的体育项目,深受青少年的喜爱。

我们在探讨篮球的魅力时,不难发现,这与它的五条基本原则、运动哲学及十三条规则有着重要关系。这些元素,有助于培养参与者的健全人格。可见,篮球运动是提升我国青少年德育素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之一。


激动人心的球技训练&比赛切磋

Zack带领教练团,向热爱篮球的学生们讲授了篮球的防卫、运球、投篮等技巧,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随后还在协和中学开展了精彩激烈的比赛,包括学生组之间、学生组与教练团之间的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