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工培训】认识宗教公益慈善事业

2015年921日下午,我会同工学习会在芳村会所举行,由我会社工部姚文富主任做了关于宗教公益慈善专题学习班的学习分享。

分享分两部分。姚主任首先简要介绍了我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和宗教公益慈善事业现状。对前者的介绍就慈善的概念、现代慈善的特性、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五大阶段,以及慈善事业的定位四大问题展开;对后者则从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优势、宗教公益慈善事业的现实处境、国家规定的宗教慈善三大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接着,姚主任着重介绍了由友成基金全会提出的“新”“心”公益理念。点明了“新”公益的“新”之所在是以人为本,关注并重视人性和人性的提升,以新理念、新资源、新动力等来解决与人相关的社会问题,平衡公平与效率,促进公益和商业的跨界联合,实现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融合;其本质是创新,发展有效公益、可持续公益,实现以人为本的社会价值最大化。最后,姚主任以广东汉达康福协会和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的服务为案例,展现了“新”“心”公益的现实面貌,同时也加强了同工对该理念的理解。

“新”“心”公益的理念为我们的创新服务思考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参考,期待在即将到来的创新服务研讨会上,同工们对创新服务有更多的思考和分享。

 

       此外,为促进同服务领域社工的交流,我会社工交流计划启动。在本次分享学习前,以团康活动的形式进行了同工互动交流,使不同中心、相同服务领域的同工对彼此有了初步的认识。大家在一片欢乐的笑声中,认识了一班新的志同道合者、工作的好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