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工培训】园艺治疗初探

2015914日,我会邀请馨和社工中心理事长赵娟到芳村会所,为我会同工主讲了题为“大自然的启示——园艺治疗初探”的讲座。赵老师首先对园艺疗法的理论知识做了介绍——包括园艺疗法的起源与发展、园艺疗法的构造和要素、园艺活动的健康效果、园艺治疗的关键点等内容,并以实际案例展示了园艺疗法的实操及效果。

接着,赵老师组织大家进行了名为“叶子的聚会”的园艺疗法体验活动。各中心同工以中心为单位组建小组,分别制作了属于自己团队的树叶贴画。各小组对贴画的介绍把整个体验活动推向了高潮,同工们也从各组精彩的介绍中深深体会到了简单的树叶画中可能存在的丰富内涵。而作为园艺疗法的方法之一的树叶贴画的魅力也由此得到很好的展现。最后,赵老师还分享了树叶贴画的具体操作方法,如材料收集方法、选材的注意事项等。

       园艺疗法的适用面广,在儿童、青少年、长者、精神病患者等领域均可使用,赵老师的分享为我们的服务开展提供了方法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