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组织同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119日下午,本会邀请消防安全教育专员给全体同工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讲座,以期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各服务点的节前安全排查工作,喜气洋洋、平平安安地迎接新春佳节。

消防安全教育专员以一则关于单亲妈妈亲眼看着三个孩子活活烧死痛不欲生的新闻为引线,讲述了掌握安全知识和安全逃生要诀的重要性,并强调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安全方针。一方面,电是引发住宅火灾最主要的因素,像电线老化、超负荷用电、电源长时间开启等都能引发火灾,在这些方面必须做好预防工作,如定期检修电线、插座专用、人走即关闭电源等。另一方面,如果火灾避无可避,可采用“报警、灭火、逃生”三原则。报警时,要详细说明火灾地点、被困人数以及被困具体位置。灭火时,若起火不到3分钟,按照“摇、拔、喷”的顺序使用灭火器消灭火源;若起火超过3分钟,专家建议直接逃生。逃生时,首先应做好准备工作——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或带上防毒面具,因为80%丧生火场的人是由于吸入大量烟雾窒息而死。随后,专家介绍了许多实用的逃生细则:尽量往低楼层迅速撤离逃生;二楼的住户可以选择跳楼逃生,三层及以上则不建议这样做;爬绳逃生应考虑楼体高度和体能问题,慎重选择;无法逃生时,建议避入浴室,堵住门窗,用水浇门,为消防员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面对煤气火灾,正确的做法是先灭火再关气。

消防专家轻松诙谐的语言,让全体员工在笑声中认识到了强化安全消防工作的重要性,熟知了与自身安全息息相关的工作环境和消防应急处理流程,为顺利过好春节奠定了安全基础。

培训结束后,本会还对芳村会所的安全防范设施进行了细致认真的巡查、检测,并部署各社区服务中心于近期做好相关检查工作,彻底排除安全隐患,确保社区居民能安心、放心地在中心参与、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