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启动“社区儿童安全2小时”项目,开展儿童安全教育

2015118日,广州基督教青年会联合南海区桂城街道妇联举行了“社区儿童安全2小时”项目的启动仪式,授旗给儿童安全教育导师TOT团队,并面向广大社工、老师、大学生、家长发出招募,邀请加入到“导师+志愿者”的行列。随后,首批参与者——桂雅社区25对亲子在本会社工、导师的带领下,体验了以火场逃生、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参与式安全教育课程。

不少参与了体验的家长表示,此前从来没想过火灾现场是如此吵杂慌乱,最难受的是浓烟遮挡了视线,根本没办法凭孩子的声音去确认位置而实施救援。通过情景模拟、技巧实操、有奖问答、知识讲解、活动反思,家长们更清晰地意识到,在日常实际生活中,教育孩子学习危机处理知识、掌握面对危机发生时如何在第一时间作出准确反应,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很有必要。

仪式当天,南海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余海生先生、南海区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妇联主席叶慧灵女士以及街道宣传文体办、文明办、创建办、教育局、妇联、团委、社会管理处等部门领导出席。余海生先生致辞并寄语,期盼借助项目的实施,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引起全社会对儿童安全的重视。

近年来,儿童溺水、高空坠落、儿童交通安全事故频发,牵动了千万家长和社会人士的心,而造成此类事故的原因往往是儿童安全教育的缺失。为填补安全教育普及性、实操性的空白,本会下属机构佛山市南海区三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桂城街道妇联等多个职能部门,于20151月至12月期间,围绕民生建设、以人为本、立足社区、面向家庭,以“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为格局、“社工+义工”形式为主导,联动学校、社区、工业园、厂企和家庭,开展“社区儿童安全2小时”儿童安全教育项目,充分发挥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源,探索建立社区儿童安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