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共政策为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带来的机遇

(参加青年会、女青年会系统专职人员培训班的发言稿)

2014414

 

公共政策是公共权力机关经由政治过程所选择和制定的为解决公共问题、达成公共目标、以实现公共利益的方案。司图亚特·S ·那格尔认为:公共政策就是政府为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所做出的决定。国家公共政策对社会服务有深远影响,特别是2006年以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试点工作,拉开了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序幕。20091012日,民政部印发《关于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发展的通知》,20121114日,民政部、财政部印发《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20139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家层面大力支持社会工作的发展。广州学习香港和新加坡的社会服务经验,先行先试,2009年,广州出台《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学习借鉴香港先进经验推进社会管理改革先行先试的意见》,还相继出台了社会工作发展的“1+5”文件,推进地方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发展。以上公共政策的出台,特别是广州市政策的出台,使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制度化推进和常态化发展,为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带来了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提供了更广阔的服务平台

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积极把握广州市政府扶持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和购买服务的时代背景,学习研究政府公共政策,积极争取政府支持。2011年、2012年共获得政府一次性资金资助、以奖代补资金73万余元。2013年,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成为第一批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2011年以来,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获得的政府购买(或委托)服务资金已达到2700余万元,年度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已超过1000万元,目前正在运营4个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老人、青少年、家庭等综合服务项目;同时还负责实施10余个专项服务项目,包含老人日间托管服务、青年会健康人格教育、流动儿童服务、艾滋病感染者关怀、社会工作督导和培训、幸福社区公益项目、街坊会所等,为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扎根社区、服务社会,提供了更广阔的服务平台。

    二、促进了机构自身能力建设

一是提升了团队服务能力。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锻炼了同工队伍,通过服务中不断总结经验,以及第三方项目评估,对项目实施成效、项目管理能力、专业服务质量、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达到“以评促建”,按照规范化、专业化的标准和要求,建立项目团队对项目进行运营管理,
提升了团队整体服务能力。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同工在社会服务中得到锻炼和发展。如姚文富同工被评选为广东省“优秀社工”,被聘为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含、姚文富同工入选广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服务评审专家,曾莹慧同工当选广东省“优秀社工之星”。

二是建立了专业的服务方法。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一般都对项目成员构成有明确要求,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要求社会服务相关专业人员不得低于总人数的70%,其中社工不得低于总人数的50%, 对整个机构人员配备进行了指引。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持证社工已达71人,占同工总数的60%以上,已初步建立了以社会工作为主,多专业合作的整合性社会服务方法。

    三、推动了对公共政策的实践与研究

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同工均进入了广州市政府购买服务评审专家和评估专家团队,参与评标及项目评估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制定服务质量标准,推动评估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同工姚文富被政府部门邀请加入《广州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文件起草小组,对现行公共政策进行研究,负责文件的起草和修订工作。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是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理事单位,为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广州基督教青年会还发起成立了天河区社会工作协会,引领区域性社会工作服务的发展。

 

公共政策倡导事例:

2014316日,广州市儿童福利院宣布,由于接收弃婴的能力已达到极限,广州市暂停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重新使用时间另行通知。这是全国30多个婴儿安全岛试点中出现的首例暂停。广州市民政局表示将会同卫生、人社、教育、残联等部门研究制定和完善对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家庭扶助、残疾儿童特殊教育残疾人就业培训等政策。

设置婴儿安全岛,究竟阻止还是鼓励弃婴行为?这一直是舆论争论的焦点,在安全岛启动前,市福利院强调:婴儿安全岛的设置,是在家庭决心抛弃孩子以后,社会福利机构尽最大努力代为照顾好这些被抛弃的孩子,并尽可能缩短婴儿从被遗弃到进入福利院的时间,徐久院长表示“儿童利益优先”、“儿童生命至上”原则不应受到质疑!,广州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是在争议不断、政策配套不足情况下启动,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会遇到问题。

在公布暂停“婴儿安全岛”前,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已经开始介入,搜集和研究了广东省以及各地民政局、人社局、妇联、残联等部门关于儿童救助方面的公共政策。314日,积极响应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倡议,派出姚文富、刘婉妮两位资深同工参与组建“广州社工婴儿安全岛介入行动队”,由广州市10余家社会工作机构共同参与,并由姚文富同工担任副队长,于315-21日期间,进驻广州市福利院,协助开展安抚、劝阻弃婴家属专项工作,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救济指引、资源整合、个案服务等服务。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目前正在参与残疾儿童、重病儿童家庭调研工作,为整合社会救助资源开展帮扶工作进行倡导,为困境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提供切实的救助和帮扶,倡导加快出台切合广州市实际的救助帮扶困境儿童的配套政策,健全和完善广州市儿童福利保障体系。

近年来,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紧紧抓住国家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契机,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社会服务工作有了一定的突破,激发了机构活力,机构逐步转型升级,得到各级政府部门肯定,以及广大服务群体的高度认可。与此同时,机构也面临服务经费来源渠道不广、同工专业能力不足、服务深度不够等现实问题,需要在服务实践中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