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地贫防治知识,广州高校在行动

广州YMCA的地贫宣传活动得到了6所高校志愿者团体的支持,它们分别是广工地贫协会、暨大医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红十字会、中山大学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华师政治与行政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广外地贫小组。它们在各自的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地贫宣传活动。

一、【广外】惊现500封“情书”

5月7号上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营销1101班的地贫小组发起了“托起地贫线,地贫宣传进校园——爱心无价,转发无奖”活动,在广外大学城教学楼F栋、G栋教学楼顺利展开。

活动于早上8点开始,广外地贫小组全体11名成员分工合作,穿梭于各间课室,将早前精心设计的地贫宣传单发放给同学们。小组成员别出心裁,将宣传单设计成抓人眼球的信封,打开来,信封内里印有地贫的防治知识及相关政策。

教学楼里,许多同学都被信封型的宣传单吸引,纷纷打开阅读,不少同学还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转发“地贫筛查承诺书”,响应广州YMCA对地贫的关注及婚检、孕检的倡导。同学笑称,地贫筛查承诺书是对伴侣孩子的一份爱,所以这个小小的白信封好像一封“情书”。
本次广外地贫小组共派发出700张宣传单,其中,有500张是由广外学生自己设计的信封型宣传单,另有200张是详细的地贫知识宣传单,本次宣传约覆盖1000人。这体现大学生的社会担当,为解决社会问题奔走呼告的精神。

二、【华师】地贫漫画预告——萌并严肃着

2014年5月15日,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东九东十校道以及西区校道,开展了主题为“托起地贫线,地贫知识进校园”的华师站宣传活动。

上午,干事们搬运物资布好场地,于11点正式开始了宣传。我们的摊位分为游戏区、咨询区和祝福区。工作人员各自做好自己的工作,向华师学子进行了很好的宣传,让同学们参与到与地贫相关的游戏中接触地贫,以及在祝福板上留言。下午在西区校道进行了同样的宣传,虽然下着雨,但是干事们还是坚持撑着伞向走过的同学耐心地派发基础知识手册和讲解相关的地贫知识。在炎热的天气下,干事表现出对地贫宣传活动的热情和耐心,充分表现了志愿者无私奉献、坚韧的精神。

这次华师站的地贫知识宣传活动覆盖了华师石牌校区的全体学生,共派出YMCA地贫宣传册1000份、宣传单350份和地贫知识小卡片数百张,宣传活动意义深远。这次活动使同学们接触并且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地贫知识,激发了我们的爱心,增强了我们的责任心,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对志愿者精神的理解。这次与广州YMCA的合作也带动了本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活动的发展,为志愿者精神的发扬传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有才的同学事先绘制了一副可爱的漫画传单,为活动进行预告。可见同学们是非常认真和用心地做着地贫宣传这件事,也发挥了自己作为年轻人的独特创意。

三、【暨南大学】风雨中高举地贫关爱之火

暨南大学医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举办的“让爱在血液中流动 用爱关心地贫儿童”的关爱地贫儿童及其人群的摊位公益活动,正式在暨南大学建阳篮球场举行!

活动虽有风雨阻挡,但也无法熄灭我们心中对地贫儿童的关爱。雨过天晴后,在明媚的太阳下,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总共发出去100份详细的地贫知识传单,1000份YMCA地贫宣传册,300张背面有地铁路线图的地贫知识小卡片;完成了35份调查问卷。本次宣传约覆盖1300人。


四、【广二师】宣传摊位+知识讲座,双管齐下

5月7日—5月9日,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红十字会在校宿舍区校道里举办了一系列丰富的摆摊活动,当中也包括独立的地贫摊位和一系列有关地贫的有奖问答比赛。在地贫的摊位里,我们有设置有关的地贫宣传片的视频播放,海报展板,关于地贫的有奖问答比赛,以及地贫宣传册子的派发。

本次摆摊活动虽然遭遇天气恶劣等各种不可预计的因素,但仍有很多同学积极参与我们的宣传活动,并在比赛中了解到更多关于地贫的知识,本次活动共派出YMCA地贫宣传册约700份,大概覆盖800多人。

5月8日晚,我们荣幸地请到了广州YMCA的资深义工梁骏嵘老师到学校举办地贫知识讲座,讲座内容丰富、深刻,更好地普及了学生对于地中海贫血这个疾病的认识和了解,让学生受益匪浅。

五、【中大】医学专业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5月10号,由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广州YMCA)倡导主办,中山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托起地贫线”的爱心公益宣传活动在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顺利开展。藉着“5.8国际地贫日”的机会,协会以“关注地贫线”为主题向中山大学的师生宣传有关地中海贫血疾病的知识。

活动通过派发宣传单,参与小游戏,签名承诺和血压血型服务体验等活动进行,活动现场热闹,吸引众多同学驻足参与。鉴于以前派发宣传单的效果不大好,活动以小游戏的形式让同学们主动的翻阅小册子,认真阅读和学习小册子中的知识后,回答问题赢取礼品。同学们都对写着问题的纸条充满好奇,也对地贫有了一定的了解。有一位父亲带着孩子过来参加活动,一个一个字为孩子读着宣传板上的内容,当志愿者走近时,他高兴地说:“在产前做过检查,他没有这个病也没有携带基因。”

同学们还现场签名承诺积极主动的参加婚检产检,尽量减少地贫儿童的出生。同时,活动现场还有很受欢迎的量血压和测血型的服务,让同学们了解自身的健康情况,咨询相关的专业知识,减少疾病的发生。

活动共派发约200份的YMCA地贫宣传册,50多位同学在承诺书上签名,本次活动覆盖人群约300人左右。虽然活动当天突然下起大雨,驱除了夏日的闷热,但浇不灭同学们对地贫儿童的关心和对地中海贫血疾病的关注。